胜瑞兰工业设备(苏州)有限公司
热门关键词:α-Dose系列机械隔膜计量泵 | MCC计量泵多功能流量控制器 | α-Flow系列液压隔膜计量泵 |
胜瑞兰原创软文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胜瑞兰动态 > 胜瑞兰原创软文

计量泵精度在实际应用中的常见问题及解答

发布时间:2020-06-22 17:01:15

计量泵精度一直是客户在实际使用计量泵过程中比较关心的问题。本篇软文中胜瑞兰将结合某客户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计量泵专业厂家的角度来给予解答,供大家参考。

计量泵精度概念

问:


计量泵的精度有哪些?




答:


计量泵的使用过程中涉及三个方面的精度。


1)机械隔膜计量泵稳态精度: ±2%的额定流量。如果计量泵实测100%冲程流量是1000L/h,则稳态精度允许偏差是±2%*1000=±20 L/h。稳态精度是指加量泵和相关系统在不做任何调整与改变的前提下,在不同时间点对加量泵流量进行标定,所得到的流量偏差。


2)线性精度:±3%的额定流量,如果计量泵实测100%冲程流量是1000L/h,则线性精度允许偏差是±3%*1000=±30L/h。线性精度是指在计量泵10%~100%行程范围内,均匀选取不同行程点进行流量标定,所得到的实测流量与最佳拟合值之间的偏差


3)重复精度:±3%的额定流量,如果计量泵实测100%冲程流量是1000L/h,则重复精度允许偏差是±3%*1000=±30L/h。重复精度是指在计量泵10%~100%行程范围内,选取某个行程点进行流量标定,然后改变泵的冲程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次回到原来行程点进行流量标定,所得到的流量偏差。

问:


计量泵的调节比是多少,调节比的作用是什么?




答:


计量泵的调节范围和调节比:计量泵与其他可调节设备类似,有一个调节比参数。计量泵的调节比是10:1,即在10%~100%范围内,计量泵的精度满足要求。在10%以下范围,通常属于非调节敏感区域,所以不在精度范围内做要求。


实际应用问题


 

问:


我们在使用变频计量泵的时候遇到个问题,流量不准,具体描述如下:


计量泵:965L/h;扬程:4bar;泵头:PVC;380V,50Hz变频电机,


冲程:5% ;10Hz 情况下 流量为:35-40L/h


根据这台泵的情况,以下计算是否正确


965L/h*5%=48.25L/h(50Hz),同比例情况下,10Hz应该是9.65L/h,和现在实际的35-40L/h相差很大。


请问这个变频泵运转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偏差?


答:


1. 贵司在进行现场标定时,系统是否有稳定的系统背压压力。如果没有稳定的背压压力,只是保持计量泵出口是常压,甚至出口的位置低于储罐液体的液位高度,那么有可能会导致出口流量偏差较大


2. 另外,请问一下你们在进行流量标定时,在计量泵出口有没有压力表,系统压力是多少?


3. 在进行计量泵流量标定时,需要在计量泵的出口与进口之间保持至少0.2MPa以上的压差,才能保证计量泵满足相关的精度要求。


4. 为了保证泵的参数达到额定参数,每台计量泵的实际流量是大于资料样本的额定参数的。我随机抽取贵司的一个合同中有三台MC1000PR的测试数据,其中有001泵的实际最大流量就是1073.8 L/h。最大值的增加也会提升低冲程时的流量。

问:


如果还是这台泵。如果我把冲程开到10%的位置,50Hz情况下,就是1073.8*10%=107.38L/h


我想问下,此时的精度偏差是多少,是按107.38L/h的 ±3% 还是仍旧按1073.8的±3%


同时在10%-100%之间的流量计算时是否就是 :流量=(额定流量*冲程*频率/50)±3%


我们在做程序时需要编程用。

答:


上图是计量泵流量与冲程的关系图。


图中的圆点是实测流量值,蓝线是经过拟合计算后的最佳结果,从以上的图中可以看到。


1)在流量与冲程关系线是不通过原点的,所以不能按照0~100%的通过原点比例线性关系进行计算。该方程式在横轴与竖轴都是有截距的。


2)±3%偏差是±3%额定流量,即±3% *1073.8=±32.2 L/h。偏差值是实测值与最佳值之间的偏差。


3)如果在现场对药剂投加量有严格要求的,需要用实际使用药剂,在实际的加药系统条件下,有稳定的系统背压,进行计量泵的流量标定。然后根据不同冲程下的实测值,画出最佳拟合线,作为日常操作的调节指导。


4)如果需要变频控制,那么需要在不同频率条件下进行流量标定,从而得到不同频率下的流量与冲程关系图。


以上是胜瑞兰针对用户实际使用计量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关于计量泵精度的问题进行的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关于胜瑞兰:

胜瑞兰工业设备(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美合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际专业技术,按国际标准专业生产计量泵、水处理分析控制仪表、搅拌机、系统与附件等工业产品,为客户的各种特殊应用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主要业绩:

碧水源、首创、苏伊士、威立雅、昆山自来水、清源华衍水务、深圳水务、阿法拉伐、大庆油田、中国华电、武钢等。

关注我们,搜索微信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SUNRELAND-PUMPS

微信服务号:SUNRELAND

网址:http://www.sunreland.com.cn/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自来水厂次氯酸钠投加系统介绍与常见问题探讨